2015/10/19

試管療程初體驗(3):取卵後/PGS <愛群西醫診所>


2015/9/30 (D15, 取卵後D1)
一早陰道還是有些微出血,身體沒有不舒服,有些許噁心感
D1胚胎狀況
下午接到愛群診所的電話,告知昨天取卵9顆,因為要做PGS的關係,全部都利用ICSI(單一精蟲顯微注射)的方式受精,注射後成功受精!!聽到這消息還蠻開心的!第一關過了,再來就希望這8顆受精卵乖乖低細胞分裂,乖乖長大變成健康的胚胎!


2015/10/1 (D16, 取卵後D2)
陰道已無出血狀況,肚子開始脹,下腹部有點抽痛的感覺,噁心感還在。
雖然只取了9顆卵,但還是害怕會有OHSS(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),所以下午又開始喝運動飲料。我喝的是在全聯買了寶礦力水得粉末包裝,可以加多一點水泡著喝。晚上身體又開始不舒服,胃脹又想吐。肚子澎的跟懷孕三個月一樣!夜晚也很難入睡!翻到三點多才睡著。


2015/10/2 (D17, 取卵後D3
回診

一早因為腹脹不舒服噁心感還在,出門去台北前趕快喝了滴雞精,感覺有減輕了一點不適感。回娘家後媽媽煮了鱸魚湯讓我補身體,心裡暖暖的,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有人照顧真幸福!

看診時,除了告訴翁醫師取卵後的不適,醫師順便告訴我胚胎狀況。翁醫師說『還可以』,我想沒有特優的原因應該是沒有A等級吧!翁醫師說有些A等級的胚胎也有可能基因有問題,所以先不要想太多,D5再看狀況!感覺下一關比較關鍵,好緊張!而D5的胚胎大約只剩下55%,以我的狀況來看,可能剩下四顆!這四顆還要去做PGS,希望最後至少有兩顆可以植入!取卵真的要年輕一點取,身體狀況比較好,顆數也會比較多!問題是現在晚婚機率較大,年輕時誰管生小孩存卵子的事啊!

做一下紀錄:
D3胚胎狀況
8B x4
6B x1
4B x3

D17 藥物:
1) Plaquenil 200mg 口服 每日兩次 *21  (必賴克瘻也就是奎寧。功用:免疫問題用藥,甲狀腺相關問題。降低抗體,改變子宮內環境,避免流產)
2) Boky腸溶錠Aspirin 100mg 口服 每日一次 *21 (功用:免疫問題用藥。減少排斥反應)
以上兩種藥物必須吃到懷孕為止
3) Simvastatin 20 (Sivasin) 口服 每日一次(睡前) *14 (功用:降血脂。忘了問醫生這是吃甚麼用的!但只有14天) 
4) Senokot 口服 每日一次(睡前) *3 (功用:軟便。因為我告訴醫生取卵後我都沒上廁所
4) Chlotin VT 陰道用(睡前) *3 (功用:子宮消炎。因為我告訴醫生吃消炎藥會胃痛,醫師確定我沒再出血就說可以用塞的)
結帳金額:1335 
櫃台小姐結帳時說『一三三五』,我沒仔細聽金額,一時反應不過來,就拿了14張一千元給櫃檯找錢!櫃檯小姐瞪大眼睛看著我給的鈔票,哈,我想我已經習慣在愛群結帳時都以萬為單位吧!

下次回診會是在月經後D6~D8天!
晚上就比較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了!也不知道是哪顆藥有幫助,還是吃對了甚麼食物?!



2015/10/3 (D18, 取卵後D4
昨晚在寫看診紀錄時,上網查過後才發覺有些用藥是給免疫問題的孕婦使用。上個月還沒進試管療程前,因為朋友建議可以先去抽個血驗驗免疫,免得下療程後不小心流產再發現有免疫問題就太晚了!聽了朋友的建議,馬上去台安醫院找杜醫師。杜醫師做了基本的血液檢驗,確定我並沒有甚麼基本的免疫問題。當時安心許多也有告訴翁醫師這個報告。但昨晚看到翁醫師的用藥,讓我擔心會不會翁醫師開錯藥了,或是翁醫師忘了我有做過檢查忘了我沒有免疫的問題?

既然有疑慮,剛好週末阿樂開車經過診所,就直接帶我去詢問。本來想說這種問題問藥劑師應該就可以了,沒想到在領藥處讓我遇到翁醫師!翁醫師告訴我,他寧願事先預防,也不希望見到不孕患者流產了再來找問題!翁醫師問我昨晚有沒有吃Aspirin,我說吃了!他就問我皮膚會癢嗎?我說不會!他就說那我應該沒有副作用,可以繼續吃!而 Plaquenil 這個藥他和他兒子之前去非洲時預防得到瘧疾,也有先服用以防萬一!他說如果皮膚會癢、會掉頭髮、視力受影響,有這三種狀況就要減量!從一天兩顆變一天一顆!他還是建議不要不吃!

這讓我想到今天一早起來,睜開眼睛時我以為我看到閃電了!嚇得從床上跳起來跑出房門找阿樂(他是老人生活,五點半就醒了)!本來沒想太多,現在翁醫師提到藥品的副作用後,我想我一早的錯覺應該是藥的副作用,今天還是繼續一樣的劑量,明天觀察看看!

翁醫師說這兩樣藥物確實是C級用藥,但是確定沒有安全疑慮!我想既然選擇了翁醫師做試管嬰兒,就應該要相信他的用藥安排!總之,問過以後就心安多了!

一早還是有點腹脹,但是不舒服感有減輕了!好天氣讓我和阿樂很想出門走走散散心。臨時起意走了一圈大湖公園,看著這風景心情括然開朗~ 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15/10/4 (D19, 取卵後D5
第五天胚胎已經進入囊胚期
我在網路上找到這一篇《胚胎分裂期(cleavage stage)細胞之分級》,很清楚的介紹等級區分

D5胚胎狀況
5BC 
2BC
囊胚繼續培養*2 (明天觀察)
5C (放棄)

愛群告知明天會繼續觀察,目前只有1顆5BC的可以做PGS!
這樣聽起來似乎很淒慘??
本來正在睡午覺,接完診所通知後整個睡意全消!
繼續觀察的兩個囊胚明天還有希望嗎?
這樣算起來只有五顆?那D3時成功受精的有八顆,剩下的三顆沒報告是不能用了嗎?
一大堆問題,趕快寫下來明天問清楚吧!

中午覺得身體熱熱的,量了體溫才發現37.7度,不知道身體怎麼了,累累的。喝了一些運動飲料,還好之後體溫正常,只是晚上還是很累,十點就在床上躺平準備睡了。




2015/10/5 (D20, 取卵後D6
D6胚胎狀況
6AB
6CB
5BB
5BC
5CB
3BC
加上昨天的一顆5BC
總共顆要做PGS。

下午愛群的護士來電,告知胚胎培養的狀況以及有七顆可以做PGS!掛掉電話時,我真的激動的想哭!很開心自己有這麼多機會可以篩選植入,感覺機率又高了一點點。一直以來都很羨慕可以自然懷孕的夫妻,他們不用經歷這些不安的等待,等開獎的心情真的如同坐雲霄飛車一樣!昨天以為只有一顆可以做PGS時心情超差,今天突然又希望滿滿!自己經歷過才會了解不孕夫妻的辛酸!期望我這次的求子之路是順利的!

護士說今天就要開始做胚胎切片。本來還問愛群護士『做PGS需要3個禮拜,那怎麼還需要冷凍呢?』還好當下護士沒笑我問這甚麼笨問題,只是簡單的做解釋。但是我還是不了解護士在講甚麼,只好自己 google 囉,大概懂了一點PGS在做甚麼,也更了解我的胚胎 baby 們正在被診所做些甚麼實驗!

原來胚胎在囊胚期被切片後,就可以去冷凍了。而切片的部分進行24對染色體(22個染色體+XY)放大訊號做定量分析。分析後就可以知道哪一個胚胎染色體正常。但還是要確定正常染色體的胚胎有持續發育(發出生物訊號)才下晶片。
之後再解凍正常染色體的卵子植入。

今天身體已大致恢復,之前的水腫脹痛也大致排除。打排卵針後胖的 1.2kg 就在一夕間不見了!好家在有恢復到先前的體重!只剩下胸部有點脹痛,這點應該會在下次月經來時就減輕不少。



2015/10/8 (D23, 取卵後D9
早上診所打來,告知有一顆胚胎沒有訊號,所以沒辦法下晶片。詢問後才知道是6CB那一顆胚胎陣亡了!又少了一顆等級6的胚胎,希望其他胚胎可以爭氣一點~

少了一顆胚胎,所以收費是以切片七顆(11萬),檢驗六顆來算(4.8萬)。 

D6胚胎狀況
6AB
6CB(陣亡)
5BB
5BC
5CB
3BC
5BC
總共剩下下晶片

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感,沒有腹脹,胸部也不脹了。只是這幾天體重減輕不少,一開始很開心體重可以下降!覺得一定是把腹水都排光了!但是今天體重居然來到近期的新低!我開始害怕是哪一顆藥引起的副作用。說老實話,我怕得不是體重變輕,ˋ是怕之後停藥後會不會體重不聽使喚的飆高!!可是這些不是網路上查得到的資料,我只找到降血脂那顆藥如果自行停藥後,血脂會突然上升許多。這讓我有些擔心!回診後我再詢問翁醫師吧!


2015/10/10 (D25, 取卵後D11
半夜突然妹妹癢癢的睡不著,驚覺又有可能發炎感染!很擔心如果沒有治療好,影響子宮環境沒辦法植入就糟糕了!一早也睡不著,趕快尋找家裡附近有開的婦產科,因為今天是雙十節,很多診所不是沒營業就是只開半天。

醫生說輕微感染,子宮還沒受影響。要吃三天消炎藥再回診繼續拿藥。


2015/10/13 (隔月月經D1, 取卵後D14
一早突然發現有點小出血,我還以為是發炎嚴重造成出血!沒想到在去診所回診的路上發現月經來了!!!這週期只有27天!家裡附近的診所醫師告訴我這是不正常的出血,所以除了原本的消炎藥,還多開了幾天止血藥和子宮收縮劑準備幫我調經。這位醫師說是因為我取卵後沒有吃黃體素,才會造成經期大亂。如果經期亂掉,下週期植入的成功率也不會太高。

拿藥後回家的路上整個心情超不好,我怎麼都會遇到這些莫名其妙的事情,本來很單純下個周期植入就ok,現在不但感染發炎,經期又大亂來攪局!為了安心,我還是打了電話回愛群診所,詢問這種情況下我是否該調經吃止血藥,櫃台護士請我先不要吃藥,為了讓我心安,幫我掛了翁醫師下午的門診第一號。

翁醫師說我的經期並沒有亂掉啊!接著要繼續吃免疫的藥還要吃雌激素增加子宮厚度。這樣我就安心多了!希望感染趕快解決,剩下的就單純一點!翁醫師開了一顆七天長效型的抗黴菌藥物,我第一次聽到「長效型」這種藥!如果每種藥都可以作長效型,這樣不就能讓病人少吞很多藥物嗎?真應該得發明獎~

隔月D1 藥物:
1) Plaquenil 200mg 口服 每日兩次 *5  (必賴克瘻/ 奎寧。功用:免疫問題用藥)
2) Boky腸溶錠Aspirin 100mg 口服 每日一次 *5 (功用:免疫問題用藥。減少排斥反應)
3) Premarin 0.625 (Eyzu) 每日二次 一次兩顆 *5  (雌激素, 增加子宮厚度)
4) Prednisolone 每日一次 *5  (低劑量類固醇。功用:抗發炎,避免子宮息肉)
5) Diflucan (FLUCONAZOLE) *1  ( 7天長效型抗黴菌)
結帳金額:890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