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9/29

試管療程初體驗(1): 取卵前 <愛群西醫診所>

9月真是多災多難的一個月,除了拔牙、尿道炎發燒、還因為吃消炎藥引起急性胃炎,吃了一堆西藥導致經期大亂。以前經期都是33-35天,這次月經卻遲了20天左右。確定沒有懷孕後,決定再去愛群診所找翁醫師幫我打催經針,順便進入新的試管療程。年底要進入38歲的我,除了經血量越來越少,經過這次失控的月經提醒了我,就算自認還年輕可以有耐心慢慢等懷孕,但子宮卵子的健康是不等人的!去年試過兩次人工受孕都沒成功,身邊幾位姐姐最近也都透過試管成功生下健康的寶寶,這些成功案例讓本來不敢接觸試管療程的我,決定在38歲前試試~

當天翁醫師就順便幫我內診。一邊照陰道超音波,翁醫師一邊說「很漂亮的卵巢,卵子狀態很健康,子宮厚度也很棒,這樣做試管很簡單」聽到翁醫師這樣說,我整晚都很開心。詢問打催經針是否能接著做試管後,就馬上答應下個月開始做試管。結帳後打了打催經針,櫃台的護士小姐很親切,提醒我月經來的第一天就要打電話來診所預約,月經來後第三天或第四天要回診和抽血。

這個療程時間表是從愛群網站上找到的,可以有一點概念大概哪一天要做甚麼療程



2015/9/18 (D3)
預約中午12點回診抽血,等了一小時報告出爐才輪到我看診。翁醫師內診後,說抽血檢驗一切正常,卵泡也有乖乖長大!所以應該做一次試管就會成功了!有翁醫師的這句話,我又更有信心了!

其實這天一大早,在臉書看到一位朋友過世的消息,當下不管自己是在捷運裡,實在忍不住悲傷的掉下淚來。難過這麼熱心這麼聰明能幹的一位大姐,怎麼能說走就走,不敢相信人是這麼的脆弱不堪一點身體的病變!這位姊姊大我十歲,大約在十年前做了試管,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,現在才小學四年級。大姐每年都有預約做健康檢查,卻在去年底發現乳癌,還是末期已經擴散了!!因為這件事讓我很震驚,害怕做試管會引發癌症。網路上的資料查到的的確有增加乳癌的風險。所以我特地問了翁醫師,得到的答案是如果有家族癌症史,一定要誠實告訴醫生,他在用藥方面也會斟酌劑量。醫生很坦白的說,一般如果家人有乳癌或卵巢癌,的確會增加罹癌機率!如果家人沒得過這些癌症,就不需特別擔心!

看完診後我就去櫃檯結帳,順便領藥學打針。愛群的護士都很有愛心,每個步驟都仔細解釋,就算我問白癡問題也不會不耐煩。我曾經在某家大醫院遇過護士講解像背書一樣又快又沒感情,她講完後我腦中一片空白又不敢提問的窘境,所以特別感謝有耐心的護士!

做一下紀錄:
D3 檢驗報告:FSH(濾泡刺激)-6.33   [D3標準值:1.8~8.3]
        LH(黃體刺激)-467        [D3標準值:1.0~4.5]
        E2(雌激素)-37.75         [D3標準值:16.4~53.2]
           P4(黃體素)-0.42           [D3標準值:0.6~1.2]
D3 內診:卵泡 R:0.62 /0.82 /0.68 /0.64 /0.61   L:0.69 /0.71 /0.7

結帳金額:24900元 (第一次看醫生付這麼多錢,有嚇到我)
包含: LH FSH Estradiol(E2) Progesterone(P4)內分泌檢驗
    Gonal-F (300IU)筆 一天一次200IU 4支 FSH
    Supremon spray 每天四次 一瓶


  
 護士小姐給的酒精棉片

 剎車用的GnRH拮抗劑,一天噴四次
 
就這樣我請老公阿樂在睡覺前幫我打了果納芬。經過之前做人工打破卵針的經驗後,阿樂變得比較勇敢!以前那次只是打個破卵針,他就邊尖叫邊打針,搞得我緊張兮兮!這次有比較敢直接戳針了!真搞不懂這種排卵針為什麼不能跟supremon一樣都做噴劑用吸的就好了呢?!我是固定睡前打針,雖然網路上有人說早上打這種荷爾蒙的針劑比較好,可是護士沒刻意要我早上打,只說固定時間就好。所以我決定挑一個舒服不趕又不緊張的時間打針!


2015/9/19 (D4)
第二天晚上打完果納芬時才發現第一天的藥劑好像沒有打完!!讀了說明書才發現應該要扎針後按著針數10秒,慢慢把藥劑推完,筆上的刻度要歸零才算打完所有劑量。第一個晚上只有扎針小按一下就拔針了!趕緊把第一天剩下的果納芬拿出來看筆上的數字。昏倒!居然還剩下187.5!!等於我應該要一次打200 IU 卻只打了12.5 IU!簡直就白扎了一針!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療程。下星期四回診時再問醫生吧!真是烏龍~


2015/9/21 (D6)
早上發現分泌物變多,本來以為是感染,後來醫生證明這只是打排卵針會有的生理反應。
這幾天有空就花個半小時運動,飲食上沒特別注意甚麼,只是不吃油炸物。有朋友叫我煮黑豆雞湯補卵子,只是怕煮一整鍋自己喝不完,所以就每天泡一杯黑豆茶喝!





















晚上打排卵針時又搞了烏龍,阿樂扎針後發現筆頭按不下去!我這才發現忘記轉筆上刻度劑量!晴天霹靂!!又被白扎了一針!


2015/9/24 (D9)
回診

一進診間就問翁醫師第一晚少打果納芬的情況,翁醫師說沒關係最後一天打破卵針時把剩下的劑量補上就好。

內診時,翁醫師發現我子宮又長了一顆息肉。所以這個月沒辦法直接植入了!!

當下蠻難過的,這個月要當媽的幻想又破滅了!去年十一月初第一次找翁醫師,內診時他也懷疑我子宮有息肉導致不孕。翁醫師的解釋就是如果子宮不平坦不乾淨,就像種田種在爛泥巴裡一樣,種子沒辦法好好成長。當時加上一些症狀,像是月經第三天就乾淨的,第四天突然量又多了起來。這些症狀讓翁醫師幾乎確定是息肉造成的問題,建議我如果不放心可以去大醫院照子宮腔鏡確認。隔天一大早,我馬上去台大醫院照子宮鏡,確定有長一顆1公分的息肉。因為大醫院人數太多,要排手術切除息肉要等上一個月,最後決定直接讓翁醫師幫我處理。雖然費用貴一點,但想說以後療程會在愛群做,透過這手術可以讓翁醫師比較了解我的狀況。

當時翁醫師建議可以進試管療程,取卵和子宮刮搔術一起做,打一次麻醉就好。可是那時還沒心理準備要進試管療程,只打算做人工。所以去年十一月底翁醫師只幫我做了子宮刮搔術。現在回想起來,早知當時就聽翁醫生的建議,我說不定現在已經當媽了!之後的這十個月裡甚麼也沒發生,不但浪費時間,到頭來還不是要做一樣的事。往好的想,只能慶幸這個月有來做試管,要不然也不知道又長了息肉,就算自己再試幾個月也不會成功自然懷孕!

翁醫師交代Supremon 噴鼻液從一天四次改成一天噴五次 (7:00 + 11:00 + 3:00 + 19:00 + 23:00)

結帳後,護士給了幾份手術麻醉同意書讓我帶回家和老公簽名。交代9/29 早上九點要回診取卵,八點半要到診所報到準備。在這之前老公3-5天前要將精子排空一次才會fresh! 哈!

做一下紀錄:
D9 檢驗報告:LH(黃體刺激)-12.12         
        E2(雌激素)-2405          
           P4(黃體素)-0.709           

D9 內診:卵泡 R:1.63 /1.36 /1.39 /1.42 /1.12   L:1.29 /1.29 /1.52
結帳金額:12700元 
包含: LH Estradiol(E2) Progesterone(P4)內分泌檢驗
    Gonal-F (300IU)筆 一天一次200IU 2支 FSH
    Ovidrel 250ug 2盒

網路上有些媽媽說取卵後會有些不適,也有很嚴重的卵巢過度刺激!想了就怕,google 了一些資訊,大家推薦高蛋白飲食,可以喝牛奶或滴雞精。滴雞精除了可以養卵,取卵後又能補充蛋白質,一舉兩得。我沒有特別研究哪一家滴雞精的品質比較好,只是純粹因為之前買過田原香,就回購了~ 除了滴雞精,我還有補充來自澳洲的女性綜合維他命Elevit。這維他命非常適合準備懷孕的女生吃!就連之後成功懷孕也可以繼續補充!因為他有充分的葉酸,還有準媽媽所需要補充的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,可以減少胎兒的神經受損!今年五月時我就請妹妹從澳洲寄來給我,順便也買了 menevit,男用的助孕維他命。我真的認真吃是從七月開始,而阿樂的 menevit 八月底就吃完了!我妹居然在澳洲再也找不到男生用的這款維他命,不知道是改款還是不賣了?





















阿樂吃完 menevit 後也跟著我每天一早空腹喝滴雞精,補補精子品質。另外也補充蜆精,鋅片。為了補體力還吃了很多牛肉和蝦子!感覺他比我還會補~ 只是他就是不肯戒菸,這點我也沒辦法!希望最後不要敗在他的精子品質,我會想打人


2015/9/27 (D12)
晚上九點趕回家裡打破卵針,加上之前沒打完或剩下的果納芬,全部湊成一支針打!謝謝護士小姐教的配跛,讓我少被戳幾針!打完這針突然覺得好輕鬆~ 我其實在很害怕打針,不得不說我連針頭都不敢看的人,居然可以在一個禮拜內被戳那麼多針!雖然心裡害怕卻又不能說出來,否則阿樂就不能安心替我戳針了!也是要謝謝勇敢的他肯幫我戳針,要不然每天跑診所打針很不方便,我自己也下不了手,他替我省了不少麻煩!打完這些針劑只有兩個感想:(1)以後小孩最好給我孝順一點~(2)診所裡常出現那些為了賺錢而捐卵的年輕妹妹,實在太不愛惜自己了!

把所有剩下的藥劑湊成一針,這張阿樂說我好像在做實驗




















針劑的冰山一角





















打了九天的排卵針,我總共胖了一公斤!希望取卵後能排掉這些重量!



2015/9/28 (D13)
這兩三天有些奇怪的症狀,例如頭痛、下腹部脹痛、噁心、分泌物多、乳頭硬,總之身體感覺累累的!說真的,也不是太清楚是否為這些藥劑的影響,但我想心理作用也占了一些原因吧!一想到身體被強迫接受這些外來的賀爾蒙,就自動覺得累了,哈!

這一天我就盡量放輕鬆,等待明天取卵。但不平靜的是,強颱杜鵑今天晚上登台,影響了整個台灣北部。預計29號中午暴風圈才會離開台灣。想到明天一早要在狂風暴雨中取卵,雖然蠻符合緊張的心情!但我害怕手術當下停電就好笑了!總之,希望明天一切平安順利囉~

2015/9/29 (D14)
取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