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18

試管療程初體驗(6):自然週期凍胚植入後 <愛群西醫診所>

2015/11/1 (植入後D1,胚胎D6
從小就習慣趴睡的我,居然植入後第一個晚上失眠了!只要一有睡意,我就很習慣的翻身準備趴睡,然後就自己嚇醒,趕快翻回正躺!反覆個幾次我就沒睡意了,想要小孩還是忍一忍吧~

因為植入的是囊胚,最重要的就這一兩天的著床期了!一整天除了吃飯上廁所,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乖乖的躺著,躺到腰酸背痛。

植入後還是要每天打肝素。為了避免打肝素時產生的疼痛,阿樂上網學到一招,就是打完針按壓五分鐘。沒想到阿樂越來越專業了!這招真的好有用喔!昨天第一次打肝素護士沒有提醒我要按壓,留下了很大一塊瘀血,兩個禮拜後這硬硬的瘀血都無法退去!但是有認真按壓的地方就完全沒有這種煩惱!


2015/11/2 (植入後D2,胚胎D7
傍晚回愛群中醫做第二次的免費薰針。我在薰針前就先去西醫部抽血,省去隔天一早還要多跑一趟診所。順便請護士幫忙打肝素。

身體還是沒任何感覺,看到網絡上很多人植入後都會有腹脹胸脹想吐等症狀,越看越緊張!晚上曉萱院長幫忙薰針時,我告訴他我什麼反應都沒有,她問我睡得好嗎?我說睡不好,每天只睡四個多小時。她回答我「這也是一種症狀啊!不要擔心」,聽完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。後來我想到,其實植入前我就一直沒睡好了,或許是藥物反應或太緊張了吧!這應該不能算是懷孕的症狀!唉~

前後各薰15分鐘,針灸半個鐘頭。薰藥草的味道很濃,衣服放到隔天都還是保留這種藥草味。

最近吃得很健康,體重雖然少了一公斤多,但是一直躺著!躺到本來就沒腰的我,腰部大腿又多了一圈。


2015/11/3 (植入後D3,胚胎D8
今天是植入後第一次回診看報告。我說身體還是沒有任何反應,翁醫生說這樣正常啊!我又問有機會懷孕嗎?他說「當然有機會啊!」醫生的話總是有安神的效果!順便問他植入的那兩顆囊胚,右邊那顆沒卵殼是不是代表退冰時受損,醫生說「那是已孵化是正常的。」我問他這囊胚黑是代表狀況不好嗎?他說「不一定,還是有機會」。醫生翻出之前有一位44歲的患者也是胚胎黑黑的(可是有卵殼),一樣成功懷孕生下健康的寶寶。

我又問醫生要怎麼可以確定我的囊胚有沒有著床?醫生看了看抽血報告,說「你的白血球有升高,應該就是著床了!」後來沈默了幾秒又說「可是」... 死了,這句話根本就是八點檔中各種怪事會發生的開場白嘛!「妳的白血球太高,這樣恐怕會攻擊胚胎!」

果然我的人生就需要一些考驗!唉~ 雖然說孕婦的白血球數本來就會比較高,但是我的數值真的高了許多,需要趕快改善!

醫生說兩種白血球,已經忘了有哪兩種,當時腦子一片空白,心裡很擔心。只記得一種好像是對抗細菌病毒,一種對抗腫瘤。醫生要我馬上去抽血驗 腫瘤壞死因子TNF-α ,要確定這個因子是不是過高。等隔天下午報告出爐後,如果過高要回診所打一針腫瘤壞死因子阻斷劑!打了這針以後胚胎就不會再被自己攻擊。

另外,我是今天問醫生才終於知道自己的胚胎是培養到第六天,但是當第五天的植入!

藥物記錄:

結帳金額:6800元


2015/11/4 (植入後D4,胚胎D9
這一兩天四肢皮膚加上耳朵,不定時的會刺刺癢癢,再加上一早睡醒右眼的眼窩腫脹,我決定還是通知翁醫生這個狀況,或許多少可以幫助到醫生的判斷。翁醫生要我停止阿斯匹靈和奎寧,又叫我早上回診打抗過敏(抗組織胺)的針劑。早上的阿斯匹靈和奎寧已經吃下肚,所以晚上開始停這兩項藥物。中午到診所打一針就回家昏睡了三個多小時!
結帳金額:400元 (VENA 30mg 末稍神經系統用藥/抗組織胺劑)


下午報告出爐,TNF值8.47,正常值應該小於8。晚上又再度回到診所打TNF阻斷劑護士有先提醒我,這針會比打肝素還痛!打完這針,我真的想對著那些靠腰打肝素像打鹽酸的媽媽們說「哼!肝素算什麼!」(哭)
結帳金額:16500元 (Humira 40mg/0.8ml)

今天身體有一點點小反應,就是下腹部有些微的抽痛感。但是因為跟月經來之前的感覺太像,也不知道有這種反應是好是壞!另外還有輕微的反胃沒胃口,但是倒底是藥物的副作用還是懷孕的身體反應我也搞不清楚。希望是好兆頭~


2015/11/5 (植入後D5,胚胎D10
自從昨天打了那針抗過敏的針劑,整個人變得超好睡,是這陣子睡最好的一天,整天精神都不錯。今天還是沒什麼明顯的身體反應,跟昨天一樣,有像沒有的下腹部抽痛,和輕微的反胃。偶爾耳鳴。 


2015/11/7 (植入後D7,胚胎D12
回診抽血開獎

9 則留言:

  1. 你好:後來有成功嗎?因為我也正在愛群做療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喔! 本來想說過了三個月再PO結果, 不過我可以體諒做試管的姊妹應該都很徬徨需要一些信心吧!

      除了強烈建議多花一筆錢做PGS, 剩下的就請你放輕鬆, 放心的交給翁醫生吧! :) 也祝你好運(孕)喔! 加油~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,我於12/24抽hcg是有著床,但數植上升的太慢,翁r判斷應該是胚胎的染色體可能有問題,我因為高齡(取卵3次,只取到5顆),但凍胚看植入的只剩3顆,本來要做pgs但因為都第3天就冷凍起來了,無法到第5天的囊胚期,所以就在12/15植入了,但3顆有1顆還分裂到8細胞,翁r於植入還說這顆不錯,沒想到還是失敗,花了許久的時間及金錢,真的滿累的...翁r建議我下次還是要用集胚方式,一定要做pgs,不然結果還是一樣,好無助....

      刪除
    3. 俞汶,

      真想抱抱你! 辛苦了!!
      既然走到這了, 就千萬不要放棄!
      這次雖然沒成功, 下次等你準備好了一定有機會的!
       
      我不太清楚你為甚麼本來要做PGS還在第三天就冷凍了?

      當初翁醫師覺得我的狀況還不錯,並沒有建議我要做PGS,我是聽朋友的介紹後自己考慮後想做的!也還好有做,後來才知道幾乎一半的胚胎都有基因的問題!蠻恐怖的!意思是如果沒有做PGS,就算做試管也有一半的機率流產或生下不健康的小孩!! 所以我會建議做試管的姊妹,如果能多花一筆錢做PGS,真的成功機率會高很多!

      當初介紹我來愛群的一位姐姐, 也是四十一歲才做試管, 取了兩次卵, 做了PGS後只剩兩顆卵, 最後只植入一顆卻也有成功喔! 所以希望你休息一陣子,放鬆心情,多運動,吃的健康,下次一定要做PGS,我覺得一定會成功!

      祝福你喔!!

      刪除
    4. 謝謝你的安慰,連我老公都覺得這次會成功的,別家醫院做2次了,因為我的胚胎好像無法養到第5天,所以就第3天先冷凍了,我已經報名下星期運動中心的飛輪課程了.但我不知要再繼續在愛群看中醫嗎?你之前有在那看嗎?我覺得吃了1年的中藥好像卵的品質也沒較好(還是我已經高齡造成的),那你飲食都吃什麼在養卵?現在唯一想到的是“開始運動”而已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我也曾經看過中醫, 不只在愛群, 只要有人介紹我就會去試試! 至少看過五家中醫了... 但是也沒因此看到成果! 再加上我的體質似乎容易長息肉,越補越會長! 一年長了兩次! 兩次都是被翁醫師發現的! 所以在做試管前五個月我就停止中醫了! 不需要吃中藥也不用自己燉藥水喝... 其實讓我輕鬆不少! 但是之前中醫師交代的事情, 例如我是燥熱體質又脾虛... 所以冰的不碰, 油炸類和甜食少碰... 這些我還是都有繼續注意

      先說我自己的狀況吧... 自從想要懷孕, 就有很多人告訴我不能減肥! 也因為這句話, 我太放縱自己... 婚後胖了快六公斤! 所以在決定做試管前的這三個月, 我為了讓自己的體能能夠增加, 飲食和運動主要是參考網路減肥達人"一休"的方法, 雖然一休的初衷是為了減肥, 但是"減脂增肌"的方式的確可以讓新陳代謝提升不少! 我相信持續維持三個月的高新陳代謝, 可以讓卵子更健康! 與其說要吃補養卵, 還不如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!

      1) 飲食
      以低GI為主 !
      http://leeyihugh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2134658
      我自己改良了一下菜單, 三餐份量都用1:1:2的概念.... 一份低GI的澱粉(糙米/燕麥之類)+ 一份蛋白質 (蛋/肉類) + 兩份蔬果! 每天吃飽飽又健康! 含糖飲料完全不碰, 甜點少吃, 再來就是有補充孕婦懷孕維他命(我之前的文中有介紹)! 蛋白質的部分, 有空就泡黑豆茶來喝(要炒過的黑豆喔)! 試管療程開始一直到取卵前, 我有買滴雞精來喝(但怕補過頭又長息肉, 我一個禮拜最多只喝三次). 先生方面我是給他吃GNC的鋅錠, 加上喝桂格養氣人參.

      2) 運動
      我也是參考一休的方式, 以鍛練腹部肌群為主!
      http://leeyihugh.pixnet.net/blog/post/266320888
      不過, 如果你之前沒有任何運動習慣, 一定要量力而為~ 我就曾經努力的做仰臥起坐, 導致肋骨錯位還跑去復健... (超白目, 哈)... 因為受了傷, 我有調整一些動作, 但是主要也是圍繞在訓練"腹部肌群". 一個禮拜3-5天的30分鐘運動, 做了一個月就覺得腰部瘦了一圈! 通常做完運動我還會泡腳20分! 新陳代謝增加, 身體變健康了! 這三個月內, 感冒和過敏也因為有運動減少許多!

      3) 心靈寄託
      你一定常聽大家說想要懷孕就要放輕鬆吧! 我是屬於緊張型的... 信仰方面, 所以除了以前常拜拜的廟都有去求! 愛群的姐妹介紹我去新竹一位李老師那裡算命, 算出哪個月會比較容易懷孕, 我就哪個月做試管! 雖說有些迷信, 但做了這些也是為了讓自己心安, 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? 但如果能保持在正面和樂觀的態度, 成功機率一定會增加, 對吧!

      認真了三個月, 我自覺已經盡力做足所有的準備, 剩下的就放心交給翁醫生的專業了! 基因和免疫問題都是翁醫師的專業! 所以療程中, 我都很放心, 也很相信翁醫師就是我的貴人, 可以讓我成功懷孕!

      年齡真的是卵子的剋星! 我們不可能像20歲的妹妹能夠一次取十幾顆卵! 所以我們要更認真的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, 我相信卵的品質是能夠提升的! 加油~ 希望對你有幫助, good luck! :)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你:寫的很清楚,我從1/4晚上又開始快走運動了,之前斷斷續續也有快走運動,但如你所說的(我右膝蓋軟骨受傷很容易復發),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無法運動,而1/6晚上會在運動中心上一週一次的初級飛輪運動,變成2種運動來交替;而原本看愛群中醫從失敗後已經停快2個星期沒去了,還再猶豫到底要不要繼續看???想說現在先從“運動”跟“飲食”去改變看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膝蓋軟骨受傷, 怎麼還去騎飛輪呢? 除了有氧運動, 你可以試試簡單的腹部訓練, 在家就可以做的那種! 加油~ 有動就有希望~
      飲食跟運動真的比甚麼都重要! 中醫如果覺得有點猶豫,不如就先放著吧! 除非你有發現不吃中藥後身體變虛弱或容易感冒生病, 那時就需要補一補調一調了

      刪除
    2. 之前聽過練飛輪可以讓下半身循環較好,所以才去報名;但1/6晚上上了第1堂課後,雖然說是“入門初級班”,但發現其實大部份的學員都是有上過課的,只有我跟不上進度,而且老師也不是像1對1的方式慢慢帶我,所以整堂課上下我真的“喘到快要中風”的感覺....隔天到今天連續2天走路跟機器人沒什麼2樣(大腿鐵腿無法彎曲,連坐在椅子上都很痛苦,下半身不是我的感覺)唉~我想這運動真的也不適合我吧~今天下班後會去辦理退課退費了;還是繼續快走運動+泡腳吧~

      刪除